《伊麗莎白‧大衛的經典餐桌》烤古題 3-2。P.354 米麵包


做了基本吐司後 初嘗古法炮製的美好 組長鼓勵我,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米麵包!

我是一個脾氣很硬的人 很不喜歡被推銷 越被推銷越是故意把他跳過

但 這回推薦人可是一路走來指導我烘焙的K南 這麼熱情推薦想必定有它的原因

加上全麥土司的美好猶言在口 自己也很好奇其他二款吐司是如何古色古香

打鐵趁熱 趁手感還燒燙燙熱呼呼的 趕緊來練習下一款麵包


食材: 麵粉 糙米 乾燥酵母 海鹽 水 (照片有機會再補)


這款米麵包還沒認真細看作法時 我以為是把生米直接打碎 孰不知要把米炊熟 真是特別

伊莉莎白大衛用的是白米 組長先幫咱們試驗過 多穀米 紫米 同樣可行 所以我用了糙米

事先依照書上的比例 把糙米加入水 用電鍋煮熟至米的間隙有洞洞 然後放涼備用

這期間將酵母用些許水跟砂糖活化 然後將熟米加入麵粉中 加入酵母液 再緩緩注入溫水

這麵糰有點濕黏 用女神攪拌成團之後 放入鋼盆蓋上保鮮膜進行第一次發酵至二倍大


接著把麵糰取出 拍打排氣再分割成二等分 整形滾圓後用擀成長方形麵皮 

捲成兩捲長方麵糰放入吐司模 此時應為2/3滿  蓋上保鮮膜進行二次發酵至近乎滿模

然後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同樣的 古法烘焙到降溫200'C烘烤完 扣模進行最後低溫烘烤


麵包出爐之後 明顯感覺這款麵包雖然沈甸甸 卻比基本吐司柔軟


切開剖面 均勻散佈的氣孔帶來適當的柔軟度 組織間不時看到米粒

蒸煮過的熟米為麵包組織帶來水分 相對的組織濕潤而富含QQ的彈性

咬在嘴裡 外皮稍微脆韌而帶著焦香 吐司組織則是輕柔且不會乾口

這款較為鬆軟的吐司 在口腔咀嚼的咬口感是舒服的!!!

相信熟米富含水分也是讓這款吐司柔軟而順口的主要原因 而口感上也就親民許多  

伊麗莎白說 這款吐司很適合保存 我說:這種濕度高的吐司一定要“冰箱保存”

不小心放了一條在室溫 其他二款沒事 這款兩天就長初小香菇 也顯示這吐司真的含水量高

《強大應用篇: 貓王三明治


這款米麵包因為鬆軟 很適合搭配一些想要凸顯餡料的三明治款

最百搭也最不敗的 莫過於邪惡的貓王三明治!!!

關於貓王三明治 我總覺得聚光燈落在焦香的培根跟香甜的香蕉 與半融的花生醬

三者完全不搭嘎 組在一起卻激盪出的甜鹹焦香脆的火花!!!

而讓三者團結合一的 就是扮演著樂團總只會的麵包本人!!!!

這貓王三明治 吃起來充分滿足平日的想使壞的味蕾 誠意推薦給還沒吃試過的同學


這款米麵包 說真的顛覆了我對麵包的看法 利用古法卻能製出柔軟的吐司

本以為伊莉莎白大衛的烤古包都如同基本吐司一樣 殊不知是兼具歐風跟日系特質的麵包

如果是習慣吃日系吐司柔軟的觸感 這款麵包會比基本吐司更貼近你心~



指標性同學熱情試作



留言